top of page
19.0120-07_BLOGbanner.jpg

宣・教(上篇) – 教養孩童,one thing that I know – Yannie

Hello,我是Yannie!


很開心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教默劇的一些感受。


我很喜歡小朋友,並且喜歡和他們接觸,以往也會教聖經故事給小朋友。


當我知道我有機會去教導小朋友默劇的時候,我很開心。我認為教導他們DRIME的默劇,對他們來說是非常有趣活潑的活動。不過,教學的過程都不簡單,我要教大約30個四至六年級的小朋友,要知道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並不容易控制、比較活潑、不會乖乖坐好、專注力較低。而且對一些動作比較敏感,好像當他們見到DRIME的劇中有一些擁抱動作的時候,他們會說:「 咦!點解(為什麼)要做擁抱呀?」我就會在當中做一些動作上的調整。


有一次我教Liquid這套劇,選擇教這套劇的原因,除了因為這套劇相對比較簡單、適合他們之外,亦因為我認為這套劇的意思非常好。


這套戲的經文是來自約翰福音14章6節,就是「耶穌說:『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着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』」。這套默劇的配樂,還有句歌詞會不停重覆,就是"One thing that I know"。


我認為這個概念從小灌輸是非常好的,因為每個小朋友都可能會困惑,究竟他要行那一條道路呢?他身邊或許有很多引誘,學校、家長亦有很多不同的指示,在他的成長路上,到底應該要跟着那條規矩去行呢?我們就透過這套默劇去教導他們——原來我們一生當中,只需要跟從主的道路去行就已經足夠了。


因為唯有藉着主的道路,我們才可以到父那裏去,我們要先有一個合神心意的生命,因為神是道路真理和生命,所以我就選擇這一套默劇去成為他們比賽的劇目。當中的內容,他們都可能在真實生活中經歷到,而他們唯一一件要知道的事,就是唯有神才可以幫助他們解開困境,並去到永恆生命裏。


在練習當中,我見到一些小朋友,其實很聰明,雖然他們年幼,但他們做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,都很「有板有眼」,他們的模仿能力真的非常好,其他不同角色的演繹也很好。

不單是他們的表現好,有時候,有些小朋友沒有這麼快記熟自己角色的動作,在他們當中也看到他們互相幫助。比如:一起數拍子、掌握較好的小朋友去幫助其他未熟練的同伴、彼此交流意見。在教導的過程中,可見到這些美好的事。


平日練習的時候,這些孩子都好像在玩遊戲,到了放學時候就離開,我有時會懷疑究竟他們有沒有學到什麼?直到比賽當日,我深信我所做的沒有白費。原來他們為了這個比賽都有努力練習、他們自己會重溫整套默劇,而且我當天在台上介紹這套默劇時,大家都能回答我的提問。我知道是主透過我教他們這套默劇,讓他們明白一些神的道。


我深信默劇有一個好處,就是讓他們對一些真理更加根深蒂固。在重複的練習下,這套劇已記存在他們心上。倘若將來他們遇到與劇中角色同樣困難的時候,可能心中就突然浮現這一套默劇,想起上帝。我認為這對他們生命的成長帶來幫助。我很高興神藉著我的工作去教導他們,是一次很開心的服事。


bottom of page